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艾未未的启蒙艺术?

德国人凭什么在中国搞“启蒙”艺术?艾未未你当德国人的枪使了,知道不?
德国人这次的笑话是搞大了。自作多情、夜郎自大地去扮演给中国人“启蒙”的角色,凭什么?你有什么资格向中国人宣传启蒙的思想?德国人是典型的殖民思想,难道要把这些殖民思想通过艾未未的所谓艺术给中国人启蒙?

启蒙的思想,即所谓“自由的思想,独立的精神”,中国人不是闻所未闻,相反早在民国时期,蔡元培等从欧洲留学回来的人就宣传过了,而且确实是引导出了中国从思想到政治的一系列变革。也就是说,中国早就有过自己的启蒙运动。如果德国人真正尊重中国的历史,应该把那一千万欧元的钱捐点出来帮助我们整理自己的历史,做一个有关于那个时期的展览,而不是发明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启蒙艺术”硬塞给中国人。

另外,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局势,我想问德国人,你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当时坚决承诺永远不再战,之后却一再食言,到现在为止,你已经用这样那样的名义卷入了前南斯拉夫,阿富汗等至少七场战争。现在美英法联军轰炸利比亚,你因为国内选举,怕伤害选民感情,不敢参与,同时又害怕美国老大哥生气,所以专门增派军队前往阿富汗,声称为了减轻北约的负担。我想问你,中国国内确实有很多问题,但中国在伊拉克,在阿富汗,在利比亚扔过一颗炸弹吗?你这个好战的国家,有什么资格在中国人面前讲道德,讲启蒙?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展览从头到尾都是德国人脑中的“意淫”,主要是在德国造势,在中国没激起什么波澜。今天听德国广播电台报道展览开幕的消息,又听到了德国人所熟悉的艾未未的声音:“中国政府允许展出启蒙的油画,却不允许展开相关的讨论。”(德国记者是艾未未的跟班?为什么他的一举一动都能第一时间进入德国媒体?)我想反问艾未未:针对北京展出的这些作品,让你讨论你能讨论出什么和启蒙搭边的东西来?即使要讨论,也应该讨论它们在艺术上的价值,德国人却非要把它们扣在“启蒙”这个大帽子下面,实在是可笑至极!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