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艾未未不过是日据时代的翻译官

以我对他的了解,他的主要特点就是想出风头(出风头是个人权利,谁都想得到人们普遍尊重,以及异性的青睐,但是,正常人不会因此而拿公共安全、国家民族利益当垫背。),想成为焦点,为此,他经常说一些自相矛盾的话,还经常骂一些焦点人物,以显得自己特立独行。由于他这个特点,因此,他的确也“顺道”做了一些好事,比如在别的名人都不敢骂钟南山的时候,而首先跳起来骂钟南山。 他是个很矛盾很复杂,却又很容易搞懂的人,你只要抓住他想特立独行,想成为焦点,就一切就弄懂了,当什么观点成为主流的时候,他立即就会“背叛”。
但是这个人任何特立独行的行为和语言的本身,都是以不伤害他自己的利益为前提的,比如他骂奥运,抵制奥运,誓不参加开幕式,不看比赛,却始终赞美鸟巢,并且时刻以跟“鸟巢设计者”沾边为荣。 你读他多篇关于鸟巢的文字,你会发现他谎言无数,他会在他博客刚刚贴过跟鸟巢设计师赫尔佐格去鸟巢工地照片之后,却对媒体说,他从未去看过鸟巢,以此显得自己很不屑那点“成绩”。
艾未未对外文媒体吹牛逼,说自己从未去过鸟巢。这是什么?
我最早发现这个人很假,并且肆意说谎的地方,是他对“鸟巢设计者”的自相矛盾的一些话语,我在他博客呆了一年多后,读了他的几乎所有有关鸟巢的文字之后,竟然越来越搞不懂鸟巢到底是谁设计的了。他在《艺术没有权力,只有希望争取的权利》这篇访谈里介绍说,当初赫尔佐格约请他作为中国顾问的时候“他们问我,圆形怎么能有方位感?我说完全可以,画了一张草图。这就是今天鸟巢的雏形。。。” 稍微有点儿常识,就可以知道,这句话如果是事实的话,那么他就是鸟巢的原创者,拥有鸟巢的设计著作权,但是,显然不是,他后来在博客发的帖子,曾经有一篇指责鸟巢中国方公司想据“鸟巢设计者”之名为己有,贴子的名叫《丧失自知之明的人们》,里面有段话是这样写的:
赫尔佐格、德梅隆事务所是作为被邀请的竞标方参加竞标的,是“鸟巢”概念方案设计阶段的唯一设计者,在这个阶段中没有中方的合作和参与,这是一个可以澄清的事实。中方并没有参与这一阶段的设计,如果在今天和未来的宣传活动中,仍然在这个基本事实上装傻冲愣或闪烁其词,那样会让人误会为沽名钓誉,欺世盗名。别人的东西再好,那是别人的,不可往自己的兜里揣,不会这点道理都不懂吧。在此可以提醒世人,丧失理智的事,可以去想但不可以为之。

我早期在艾未未博客发现的一个现象,就是他始终想把自己包装成为“鸟巢设计者”之名出现,而不是以“中方顾问”的名出现,他曾经在自己的博客贴过外文媒体的报道,那些报道里就是直接说他是“鸟巢设计者”,他并没有进行纠正和澄清。 实际上,中国官方所有正式场合都没有在鸟巢相关名单里提到过艾未未的名,只认为鸟巢是“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完成的”,没有人能从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那里问出到底艾未未在这项工程和设计里充当了什么角色,以及他们对艾未未说他“画了张草图,就是今天鸟巢的雏形”这句话怎么看。我估计也根本问不出来,因为,他们是商人,利益是第一的,他们还要靠艾未未这个洋买办在中国拓展业务,虽然他们骨子里不见得看得起他和他的行为。艾未未仗着他父亲的名,的确在中国为赫尔佐格搞到不少工程,鸟巢当初交给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纯粹靠设计方案?有没有艾未未在底下铺路,目前我们不知道,这是商业秘密,但是,据我所知,金华的总体规划(金华是艾未未父亲艾青的祖籍)、鄂尔多斯100套住宅项目,至少是艾未未帮助他们搞到的。

大名鼎鼎艾未未靠“鸟巢”上身、在“鸟巢”之后成名,但实际上他跟鸟巢什么关系?我认为他不过跟日据时代在日本人前面带路踩地雷的翻译官是一样的性质,洋人只不过利用他们的家族名望和人脉,为其在中国的业务铺石垫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