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海外代表称僧侣自焚是消极恐怖主义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本网记者专访了《文化中国》学术季刊总编、海外著名时事评论员、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梁燕城先生。对藏学深有研究的梁燕城认为西方媒体在报道西藏问题时偏信偏听,有失客观。此外,他还对近日发生的藏区僧侣“自焚”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自杀是一种消极的恐怖主义,这种做法也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梁燕城谈到了西方媒体的片面报道:“比如西方媒体在报道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时,只听‘藏独’的看法。‘藏独’当时声称‘有大屠杀、死了很多人’,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有‘警察打死藏人’的事。西方所有媒体没有求证,只凭‘藏独’分子的一个电话,头条就全是‘中国大屠杀藏民’之类的说法。”

  梁燕城还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那时候我在加拿大,加拿大国会将要发布一份谴责中国的议案,他们请我到国会作证。对他们来说,我是加拿大公民,我在中国没有利益,不需要为中国辩护。我告诉他们说‘在中国十多年,我亲眼看到中国不存在西方讲的那种可怕的压迫’。但是有关西藏的事情,他们只听达赖的说法,而且对西藏历史一点都不懂,也没有去过西藏。我就写了一篇五千字的文章给加拿大总理和部长们看,告诉他们中国人权不是绝对的理想,但是像西方讲的那么坏,我十多年都没有见过。相反,我在西藏看到的都是信众们在叩头。”他还认为很多西方人思维固步自封:“我曾经推动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在兰州对话。对此,西方人觉得很惊讶,他们认为会遭遇中国政府的镇压。”

  在谈到近期发生的藏区僧侣“自焚”事件时,梁燕城说:“我觉得这是另一种恐怖主义,在佛教教义里,自杀也是杀生,我们可以把这种做法叫做 ‘消极的恐怖主义’。这种行动最后失败了,在西方也没有引起很大的回应,因为西方也不喜欢自焚这种方式,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梁燕城最后说:“在这次‘两会’上,我建议建立一个中华文化的共同体,儒家、佛家、伊斯兰教等都应该是这个共同体的一部分,都应该是大彩虹里的每一种颜色。我信基督教,但是我发现我和穆斯林的共同观点也很多。所以,各种文化应该共融,互相包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