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西方:达赖神话开始破灭

《并非如此“禅”:达赖隐匿的另一面》(简称《达赖并非如此禅》)一书,毫无疑问可以被视为今夏法国最具观念冲击力的一部书。虽然主流媒体多少有意避开不谈,但有关评论在网上、媒体上越来越多。2007年以《人所不知的记者无疆界组织》一书震惊法国舆论主流的马克西姆·维瓦斯再次向“神话”发出挑战,此次的对象是在法国舆论中更具“权威性”的十四世达赖。《当代价值》杂志刊登的书评这样说:“维瓦斯破坏的是法国、西方媒体与政界舆论里一个不可触动的偶像。”
  让西方舆论看清达赖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所代表的利益
  维瓦斯是在位于法国西南部图卢兹山区的家里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的。他语速颇快、态度直率、思路清晰。
  达赖8月中旬到图卢兹讲经,四处赶来的听众达上万人。维瓦斯说:“我的书恰好在此期间出版,许多人对此深感恼火。”
  但维瓦斯又指出他的书受到媒体好评,令人意外,由此他看到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法国舆论对达赖的态度已经发生颇大变化。法国公众通过北京奥运会前后达赖的表现及相关的一系列事件,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中国对世界的进一步开放,逐步认识到达赖的活动并不全是宗教性的,而是力图影响法国对华政策,导致两国关系的紧张。维瓦斯指出,他并不反对达赖所代表的宗教、不反对他个人,他是要让法国人与西方舆论看清达赖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所代表的利益。维瓦斯说:“公众舆论与普通人被达赖的佛教学说所吸引,由此相信他说的一切,但如果指出他是政治人物、进行的是政治活动、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要否定西藏属于中国这一已被联合国与世界各国认同的事实,就会有许多人会改变看法。西方不喜欢政治人物。”
  打破过去西方舆论对达赖的一致性
  维瓦斯指出,他的书籍出版后,虽然只举行了一次新书发布会,但电视五台世界节目组、电视三台地方台、法兰西文化电台、法兰西新闻电台、《现代价值》等媒体以及不少网站都介绍了他的书。这说明人们对这个敏感题目的兴趣,也说明他书中的内容和逻辑引起法国人的重视。但他同时也表示,一些大媒体拒绝评论他的书,这说明它们继续维护达赖的地位,不想、不愿触动达赖的形象,而这一形象过去也是由它们塑造的。维瓦斯说:“但在这一问题上过去舆论的一致性已经被打破。”
  维瓦斯还说:“有人指责我是为中国政府说话,也有人认为我使用的材料不全面。去西藏一周的时间可能不够,但我不是写博士论文,我只是用材料结合我的思考与耳闻目睹的现象来写书。如果说这样还不了解,那么史学家就不可能来写中世纪的历史,因为他没有去过那个时代。我的书的可靠之处还在于大多数材料都是达赖和其周围人士提供的,这就显示一种难以反驳的逻辑力量。记者写书要充分占有材料、充分展示事实。这是一部书获得成功的关键。”
  逐步改变人们对达赖的看法
  维瓦斯说:“我致力于继续投入论战,指出达赖的真实面目,指出他首先是一个政治人物、一个致力于建立神权国家、恢复过去统治的人物。他所维护的许多东西,与西方、与法国的基本理念有很大距离和矛盾。”
  维瓦斯相信他的书会逐步改变人们对达赖的看法,会对法国、西方舆论有深刻的影响。这也是西方舆论持续关注他的作品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